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书画小议

作者:仇宇书  发布时间:2010-08-16 17:16:08 打印 字号: | |

    中国书画以其博大精深,吸引着古今多少文人墨客,也通过历史传承展现千年画卷,更重要的是这种厚重,在今看来并不是负累,而是动力的源泉,在人文土壤的滋生和文化春风的催生下,愈发地璀璨,这也正是中国书画的神奇与不朽。笔者对书画也少有习练,谈不上研究,只能对其略知一二,也算是有感而发吧!下面笔者就谈一谈个人对书画的一点体会。

书画一讲笔墨技艺,二讲章法、构图,三讲师法造化,四讲学识休养,五讲人格情志。

所谓笔墨技艺就是指执笔、运笔、用墨、用水、用色等。这些是书画最基础的,没有掌握这些,就不能很好驾驭书画实践,当然这有一个标准的问题,可以说对书画爱好者而言,终身都在实践提高笔墨技艺,书画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笔墨技艺的体现。但基础的东西还是有其一定的程式,比如中锋、侧锋、破墨法、积墨法、大写意、小写意等,这些都有其概念和具体定论,但在大的理论框架下,个人理解不同体验不同。具体而言,执笔就是握笔的姿势,有三指执笔法、四指执笔法等等,此处不再敖述,但原则是执笔应使运笔灵动、协调、平稳,笔者的执笔是腕平掌竖、指力适中,肘高于腕,笔位于正前方,腰正,双脚平肩。

再说一下运笔。从生理上说,运笔就是好更好地运用指、腕、肘、肩等关节,笔者认为指关节是运笔的关键,大部分笔画都可以由每指关节完成,而且指关节最为灵活,非常适应细处刻画,腕关节处于指关节和肘关节之间也是一比较重要的关节,它协同指关节,做好小笔画的书写,协调大关节做好大笔画的书写,因此腕是一个着力点和支撑点,肘关节和肩关节则关系到笔画的提按和一些较大笔画的书写,总之要运好笔关键还是要充分调动各关节的运动能力,使之协调工作。从笔画书写而言,运笔就是更好地使用笔画的中锋、侧锋、顺笔、逆笔、疾笔、缓笔、稳笔、颤笔、直笔、曲笔,而且要把这些用笔的方法有机组合,写出所需要的笔画形态,另外还要注意笔锋的转换、提按、笔毫的聚散,笔杆的捻转等。顺便提一点,书画追求线条美,即使国画大写意中的泼墨,也是写出来的,并把它当作线条来处理。

用墨、用水及用色。说到用墨,笔者认为,用黑就是怎样处理好墨与水的关系,以及与色的关系,除此之外还处理好黑与纸与笔的关系,具体说来就是搞清楚浓墨、淡彩,以及盘中调色与纸上调色,怎样蘸笔的一系列问题。国画用墨用色的方法有破墨法、破色法,积墨法、泼墨等。书法中的用墨也有浓淡之分。

章法、构图也就是结字、练行、谋篇,通俗地说就是大小章法,不过要解释一下,所谓小章法是指结字,而大章法则是练行及谋篇。书画作品是从一笔画中建立起来的,所以务必写好每一笔,一笔弱则整篇作品有瑕疵,但笔笔强也不见得就是一幅成功的作品,还要组合是否完美,所以既要注意写好每一笔,还要注意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以至整幅画面的统一和谐,对于国画而言还要有错落、对比,书与画两者形式上有所不同,但原理是一致的。

师法造化。书法的要从临池中化,从生活体验中生,国画则从自然中生,从生活体验中悟。也就是说,书法注重临习碑帖,国画注重写生。再说一下师承的关系,从某种程度而言,临帖、临摹就是一个师承的过程,以古为师,一个书画爱好者可以不拜师,但不能不临帖不临摹,当然有师者指导更易进步,何乐不为之。顺带说一下,做什么事情都要专,如果仅是蜻蜓点水,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对一样东西要吃透它,不图多,但针对这问题而涉及的问题却要多,深挖得越多,说明吃得越透,这样看拟慢,却是最好和最快的方法,这也是我从生活感悟出来的。临碑帖、临画也应如此,靠的是专、挖、悟。

学识修养。中国书画非常讲究字外功、画外功,这也正是中国书画独到的地方,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先生善书画,更强于文章诗词歌赋,其学识修养自然流淌于纸上,成就一代书画大家,这些有些玄,但从骨子里看,道理却再简单不过,书画艺术其实就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人性最原始最直接的需要,而且越走高感觉更重要,如整于玩味指尖那点功夫,能有什么感觉,如果有也只是不思进取自我满足的结果。所以要探索人性最原本的东西,就必须从更广泛的地方涉猎。还有一点就是要善于把这种感觉释放,表露出来,体现在纸上,那就是艺术。

人格情志。人格的魅力是最伟大的,折射到艺术上,就最高层次的表现。天下第二行书《祭侄稿》之所以为千古称颂,除了它的以情而书,还有颜鲁公的浩然正气、对民族大义的悲愤跃然于纸上,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也是学书人穷其一生的追求,但它又是自然的流露和升华,不是强硬的做作,所以《祭侄稿》是在不经意中写出,而不是为创作而创作。关于这一点,《兰亭序》也同之。其实简单地说,人格情志的物化,也正是风格的体现,这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集中展现,达到人书合一。所以,学书画的人在书画中要追求书画之美,在生活实践也同样要追求真善美。就其书品而言,蔡京之书可谓上品,但其人品低劣,其书也因此为人们所唾弃。因此,从骨子里说,书画不仅仅是艺术,而且是人格锤炼的方式,以及人文和智慧的体现,它与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表现又不仅仅体现有书画中,也体现在其领域,比如武术,为什么讲武德,为什么要求习武之人学得更广泛。这也正是中华文化的深邃吧。

 

 

 

 

                              

责任编辑:杨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