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公告
柳南区人民法院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8 15:57:01 打印 字号: | |


2020年,我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柳南法办通〔2020〕5号)的要求,制定本院任务措施清单并严格落实。现将本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分工

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法治宣传议事规则,将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普法氛围。

二、守正创新、自我提升

我院坚持与时俱进,以提升干警法律知识储备为抓手,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审判执行业务培训班、参加上级调训、庭务会等形式组织干警学习,以学促知“强基础” 以知促行“精业务”,不断适应变化的形式和发展要求,集中学习了《依法惩治妨碍疫情防控犯罪指导意见解读》、《民法典物权编》、《民法典合同编》、《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等内容,同时推动全院人员广泛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认真抓好党员学习党内法规,在院内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主动宣传、注重实效

(一)立足职能,创新形式

我院立足审判职能,从立案、审理、宣判、执行全过程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做好当事人解惑工作,充分以案释法,同时依托全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典型案件,以庭审直播、图文登报、微视频记录等方式宣传出去,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找准载体切合民意,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媒体产品,进一步加强了普法氛围。

(二)结合需求、主动作为

一是举办物业服务法律知识讲座,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于心,针对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大量增加,我院立案庭副庭长彭卫洁到银山街道举办物业法律知识讲座,银山街道各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和居民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

二是开展环境保护法宣传活动,广泛宣讲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及疫情防控常识,科普污染防治知识,提高辖区居民法治意识,我院联合“四联双报道”共建单位广电社区到柳南万达广场开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环境日宣传活动。

三是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部署,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院参加柳南区禁毒委员会在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举办的柳南区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2020年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结合典型案例,从毒品的概念、传播途径、引发的犯罪和未成年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宣讲,引导青少年关注自身权益保护,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院联合广电社区开展“拒绝毒品、你我同”、“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毒品预防、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上门走访入户进行案例宣讲教育,深入讲解毒品及黑恶势力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共同参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的工作,通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运用反面案例警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使其对宪法和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规范谨慎用权。2020年1月21日,我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本次庭审共邀请被告人所在单位人员及柳南区政府相关部门旁听人员100余人。

六是开展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火车站前广场组成立普法小分队,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同时到共建单位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进行《宪法》、《民法典》主题宣讲,结合医疗纠纷案例,就医疗损害、责任过错、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释法析理,同时就医院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给予意见和建议。

2020年,我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任务,圆满完成指标,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柳南区人民法院    

2020年12月8日 


 

 

 

 
责任编辑:关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