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公告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财务室  发布时间:2022-02-21 09:01:36 打印 字号: | |


目 录

 

第一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预算报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责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主要职责是:

(一)依法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二)依法审判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审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三)依照法律监督程序,审判刑事、民事、行政等再审案件。

(四)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

(五)依法决定国家赔偿。

(六)办理外地法院委托事项。

(七)调查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法律政策问题和疑难问题,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八)在审判工作中宣传法治,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

(九)承办其他应由本级人民法院负责的工作。

2022年柳州市法院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一)把牢方向,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依法履职,坚持以更大的作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三)创新理念,坚持以更大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工作

(四)为民司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五)强基固本,坚持从严治院抓队伍和基础建设

(六)强化监督,以司法公开公正赢取司法公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南区人民法院为广西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从2020年起,作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预算单位进行管理。

柳南区人民法院共设有10个部门科室政治部、综合办公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综合审判庭、审判管理办公室、执行局、司法警察大队。人员编制总数为118其中行政编制108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行政人员105人,事业编制7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预算报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收支总预算3406.41万元,同比增加92.71万元,同比增长27.98%,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06.41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2981.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6.69万元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收入总预算3406.41万元,同比增加92.71万元,同比增长27.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06.41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同比增加92.71万元,同比增长27.98%。

2022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财政新启用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按照财政新启用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2022年年初预算调整了部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因此预算支出增加;二是,按照上级法院核定批复的县区法院聘用人员控制数,我院聘用人员已满编招录至140人,故项目支出预算聘用人员费用增加;三是,由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需要,“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一站式文书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档案数字化扫描”等工作都实行了社会化服务外包,所以项目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支出总预算3406.4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617.2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47.48%,同比减少316.04万元,同比下降16.35%。项目支出预算1789.1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52.52%,同比增加408.75万元,同比增长29.61%。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2981.9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7.54%,同比增加188.32万元,同比增长6.74%。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7.19万元268.1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08%,同比减少60.95万元,同比下降22.73%。

3.卫生健康支出类123.5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3%,同比减少1.03万元,同比下降0.83%。

4.住房保障支出类93.69万元127.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75%,同比减少33.64万元,同比下降26.42%。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1617.2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7.48%,同比减少316.04万元,同比下降16.35%

2.项目支出预算1789.1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2.52%,同比增加408.75万元,同比增长29.61%

2022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减少,按照财政新启用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按照财政新启用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2022年年初预算调整了部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因此预算支出增加;二是,公共安全支出增加,由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需要,我院聘用人员已按照上级法院核定批复的县区法院聘用人员控制数满编招录至140人,此外“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一站式文书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档案数字化扫描”等工作都实行了社会化服务外包,所以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06.41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06.41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2981.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6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06.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7.23万元,项目支出1789.18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行政运行(法院)1193.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为保证法院日常运转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等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法院)527.09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院其他项目支出。

(三)案件执行110.23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院为完成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案业务支出等。

(四)“两庭”建设89.6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院审判用房、人民法庭用房建设维修和设备购置运行管理等支出。

(五)其他法院支出1061.65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为完成其他各项法院方面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案业务支出等。

)行政单位离退休19.8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法院离退休人员费用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4.9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2.4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职业年金费用。

)行政单位医疗60.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62.6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十)住房公积金93.6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法院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17.2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264.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和医疗费补助。

(二)公用经费352.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95万元,同比增加0.67万元,同比增长15.65%。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4.95万元,同比增加0.67万元,同比增长15.65%,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各地法院来我市(含县区)参加各类会议、重大活动和调研考察活动的接待费用,以及开展业务需要开支出的公务接待费。增加原因:日常开展业务工作安排需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购置执行公务用车辆和支付市内(含县区)执行公务、机要通信、文书送达以及执法办案业务需要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及车辆年审等支出,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购置执行公务用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市内(含县区)执行公务、机要通信、文书送达以及执法办案业务需要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及车辆年审等支出。

根据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申请将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划转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复函》,从2020年起,柳州县区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全部划转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理因此,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归入市中级人民法院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100.01万元,同比减少10.13万元,下降9.2%。

(一)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99.6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99.6%,同比增加49.47万元,增长98.66%。

分散采购预算0.4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4%,同比减少59.6万元,下降99.33%。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货物类采购预算29.8万元,服务类采购70.21万元。

(二)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

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100.01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174.91万元,其中: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买服务支出预算174.91万元。

十二、2022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行政运行预算352.37万元,同比增加18.15万元,同比增长5.43%,主要用于为保障法院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由于辖区案件数逐年增长,为支持和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单位日常运行开支相应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实有在编车辆,原因是根据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申请将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划转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复函》,从2020年起,柳州县区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全部划转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理

(三)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部门预算有1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70万元。绩效考核项目为:聘用人员支出,预算金额77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来源:柳南区法院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财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