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速裁法官真情调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柳南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企合同纠纷现场促履行
作者:韦云潇  发布时间:2022-11-18 10:11:46 打印 字号: | |


 

11月15日,柳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成功调解一起涉案标的逾三十五万元、涉水泥生产供应链的涉企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现场达成分期调解协议,被告方更以现金形式当场履行第一期支付义务以表诚意与决心。此次调解,不仅使生产供应链上下游的友好合作关系得以维系,也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时间和信心,获得当事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同时有力维护了辖区的营商环境。

原告自2021年以来向被告提供水泥生产原料,今年年中,被告未能按双方合同约定按时支付货款,原告多次催收未果,遂将其诉至法院,要求支付相关货款和违约金等费用逾35万元。

经柳南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公司表示一直有偿还货款的意向,但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市场行情低迷,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希望法院能组织双方调解。考虑到本次纠纷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水泥生产供销关系,承办法官针对双方争议的货款及违约金支付等问题,从“情、理、法”各角度给原被告双方分析直接判决可能带来的后果和利弊,同时积极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一方面,从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题的角度出发,建议原告考虑市场行情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缓冲期、分期付款的保持双方“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另一方面,就被告拖欠货款的事实进行法理并施的教育,引导被告方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还款计划。最终,经承办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原告同意被告分期支付尚欠货款;为表示分期付款的诚意和决心,被告从银行取出现金,在法官的见证下现场向原告支付第一期货款。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纠纷至此得到圆满化解,最大限度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柳南法院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考虑涉企涉商纠纷企业的特殊司法需求,灵活定分止争,不仅尽可能地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更体现出柳南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为企业纾难解困、妥善化解没一起涉企涉商纠纷的决心。下一步,柳南法院将继续坚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把握精准司法的力度,充分运用调解等手段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辖区企业发展和助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柳南区人民法院 韦云潇)


 
责任编辑:关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