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柳南法院太阳村法庭到洛满镇开展“法治课堂进村屯”系列活动
作者:韦云潇  发布时间:2022-11-24 17:22:57 打印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乡镇两委成员、司法所及综治干部参与涉村纠纷诉源治理的先锋作用,提升基层调解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11月22日,柳南区人民法院太阳村人民法庭联合洛满镇司法所到洛满镇辖区内的古洲村、洛河村开展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为主题的法治培训。

培训会上,全体人员首先集中学习了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印发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明确了相关工作原则、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主要职责等内容。随后,由太阳村法庭法官就如何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怎样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与在场的村委、综治干部及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分别根据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纠纷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通过结合真实案例法庭法官进行了解答,并就调解过程中常见的矛盾纠纷特点和调解技巧与大家作了经验分享

此次培训,着力围绕提升基层干部作为“法律明白人”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在基层矛盾调解工作中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司法合力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柳南法院太阳村法庭将继续坚持阵地前移,倾力延伸司法诉讼服务,积极与辖区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村委深入搭建联动平台,建立调解员花名册、微信群,做好诉调衔接,及时定分止争。同时充分依托法庭巡回审判点、“乡村司法服务联络站(点)”及“法治课堂进村屯”系列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和巡回审判工作,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法律需求的同时,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关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