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公告
117004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财务室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6:26 打印 字号: | |

 


第一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3 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2023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3 年单位预算报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 概况

 

一、主要职责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主要职能是:

(一)依法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二)依法审判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审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三)依照法律监督程序,审判刑事、民事、行政等再审案件。

(四)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

(五)依法决定国家赔偿。

(六)办理外地法院委托事项。

(七)调查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法律政策问题和疑难问题,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八)在审判工作中宣传法制,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

(九)承办其他应由本级人民法院负责的工作。

2023年柳州市法院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思想基础。

(二)围绕主责主业以更大的作为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三)围绕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更大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工作。

(四)围绕为民司法以更新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五)围绕强基固本以更大决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六)围绕公正公信以更自觉的姿态广泛接受监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南区人民法院为独立编制行政机构和独立核算行政机构。从2020年开始,广西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本单位调整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预算单位进行管理。

柳南区人民法院共设有10个内设机构(部门科室):政治部、综合办公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综合审判庭、审判管理办公室、执行局、司法警察大队。人员编制总数为1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8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行政人员103人,事业编制7人。  


第二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

2023 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收支总预算3477.20 万元,同比增加70.79万元,同比增长2.08%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77.2万元。 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2,997.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6.86万元。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收入总预算3477.2 万元,同比增加70.79万元,同比增长2.08% ,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77.2万元,同比增加70.79万元,同比增长2.0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四险二金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二是,由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需要,“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案件文书送达”、“档案数字化扫描”、“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都实行了社会化服务外包,因此调整了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安排

2023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四险二金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二是,由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需要,“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案件文书送达”、“档案数字化扫描”、“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都实行了社会化服务外包,因此调整了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安排。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支出总预算3477.2 万元,基本支出预算2541.7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3.1 %,同比增加924.47万元,同比增长57.16% 。项目支出预算935.5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6.9 %,同比减少853.68万元,同比下降47.71%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 类,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2997.6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6.21%,同比增加15.68万元,同比增长0.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建诉讼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保障审判业务开展,“物业管理服务”社会化服务外包项目预算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33.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73%,同比增加26.75万元,同比增长12.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

3.卫生健康支出类138.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99%,同比增加15.19万元,同比增长12.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

4.住房保障支出类106.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07%,同比增加13.17万元,同比增长14.0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住房公积金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2541.7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3.1 %,同比增加924.47万元,同比增长57.16% 

2.项目支出预算935.50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6.9 %,同比减少853.68万元,同比下降47.71% 

2023 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客观因素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年初预算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人员经费中四险二金的配套单位部分缴费预算安排;二是,由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需要,“第三方多元化解纠纷”、“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案件文书送达”、“档案数字化扫描”、“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都实行了社会化服务外包,因此调整了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安排。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77.2 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77.2万元。 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2997.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6.8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77.2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1.7 万元,项目支出935.50 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062.1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为保证法院日常运转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等。

(二)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80.39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除基本支出安排外的在职人员补充经费支出。

(三)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案件执行(项)支出106.57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院为完成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案业务支出等。

(四)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两庭”建设(项)支出92.8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院审判用房、人民法庭用房建设维修和设备购置运行管理等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其他法院支出(项)支出255.73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为完成其他各项法院方面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案业务支出等。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法院离退休人员费用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142.4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71.2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职业年金费用。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69.4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69.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支付根据市统一规定,按柳州市法院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06.8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法院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41.7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185.9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355.77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95 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3年预算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4.95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0 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0 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0 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145.22万元,同比增加45.21万元,同比增长45.21%。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138.2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95.17%,同比增加38.59万元,同比增长38.74%;分散采购预算7.02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83%,同比增加6.62万元,同比增长1655%。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2.9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22.24万元。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145.22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122.24万元,其中: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买服务支出预算122.24万元。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公开的项目是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2023年度单位整体绩效申报表,预算支出3477.2万元,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3477.2万元。单位整体绩效申报表具体指标设置情况详见附件表12。 

十三、2023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行政运行经费预算355.77万元,同比增加3.4万元,同比增长0.96%,主要用于为保障法院日常运行需购买的货物和服务等各项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和保障标准,调整了年初预算定额公用经费的配套安排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3年单位实有在编车辆0 辆,2023年本单位无实有在编车辆,原因是根据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申请将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划转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复函》,从2020年起,柳州县区基层法院的公车编制全部划转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理


第三部分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

2023 年单位预算报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表1)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表2)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表6)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表9)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表1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表11)

十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表12)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3年117004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2023年117004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2023年117004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单位整体绩效申报表


 

来源:柳南区法院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财务室